钢丝绳,工业钢丝绳,船舶钢丝绳,航空钢丝绳,矿用钢丝绳,光面钢丝绳,镀锌钢丝绳,电梯钢丝绳,单股钢丝绳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详细信息
海城正昌工业有限公司 2022年度履行社会责任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4-23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报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  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报告是根据《海城正昌工业有限公司<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报告>编制指引》等相关规定,结合公司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具体情况编制。本报告系统地反映和披露了海城正昌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2022 年度公司积极履行经济、环境保护、社会公德、公共利益、社会责任,实现企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社会责任。

一、  公司简介

(一)、简介:海城正昌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昌”或“公司”)是台湾独资企业,1995年创建于辽宁省海城市,公司投资总额1.2亿美元,占地23.2万M2,年产钢绳产品 10万吨,产值7.2亿元人民币,2022年出口创汇5516万美元,上缴税金2260万元,解决了海城地区1060人的就业问题现今,正昌钢绳销售处遍布全国各大城市,产品远销国内外,俨然已成为中外知名的高品质钢丝绳生产企业领头羊。公司持续不断的发展壮大,虽受疫情影响仍然坚持增加投资扩大生产,给公司增加效益,给员工增加信心、推动社会进步。
 
公司产品包括:一般用途钢绳、电梯钢绳、渔业钢绳、航空钢绳、胶带钢绳、不锈钢绳、各种控制用绳及软轴、软管等。产品质量在行业内属国内领先,国际先进,其中约50%产品出口到日本、西欧、美国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并在国际上占有较高的市场份额。
基于过去累积的坚实的生产经营经验,公司的发展已进入了业绩加速期,对于原产品的改良与新产品、新技术的开拓,已成为公司发展的核心,公司于2002年成立项目研发中心,现有工程技术人员30余人,2009年获得辽宁省名牌产品,同年获得鞍山名牌产品。2013年获得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14年获得“省级技术中心”称号。2018年获得”鞍山市市长质量银奖”。2020年获得”鞍山市市长质量金奖”。2021年获得”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现有自主研发取得“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35项。仅2022年,研发费用支出2000多万元人民币。
(二)、使命、愿景、价值观
使命:生产国际品质的钢丝和钢绳,让全球客户对我们的产品放心;让正昌大家庭的所有成员以正昌为荣
愿景:完美品质 永续经营 创百年正昌
价值观:精益求精 创新进取 群策群力 诚信共赢
公司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有长远且明晰的发展规划,始终把企业确定的战略定位、发展思路和目标愿景作为构建企业文化理念体系的根本落脚点,始终把激发职工创造力、增强企业凝聚力、促进企业发展与职工全面发展有机统一作为构建企业文化理念体系的重要着力点,努力以先进文化引领企业的发展方向,引导全体职工深化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不断增强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切实将企业文化理念转化为朝着共同目标奋斗的自觉行动,着力培育一支热爱祖国、忠于企业、勤奋敬业、拼搏奉献、注重业绩的职工队伍,为公司的快速发展和保持行业领先地位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尽心奉献社会,旨在满足客户要求,让全体员工满意,提升顾客满意度将是正昌人努力奋斗的目标。
(三)、公司企业文化传播途径:
1、是通过企业网站设有的企业文化板块进行企业文化宣传。
2、是通过《正昌报》、公众微信平台、展会、政府展示平台等进行企业文化宣传。
3、是通过企业党委宣传部、工会委员会对企业文化建设面向社会进行广泛的宣传宣介。
二、  公司社会责任观
(一)、国际之名、国内领先、辽宁省内第一的钢丝绳生产企业。海城正昌工业有限公司是国内钢丝绳生产规模最大、品类最齐全的企业之一。公司以其领先的技术、精湛的工艺、专业的品质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解决方案,在钢丝绳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和瞩目的成就。已构建以客户服务和技术支持为中心的营销服务网络和以客户满意为导向的服务体系,为客户提供从产品研发、生产、营销到售后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成为客户身边最值得依赖的即需即用的保障专家,真诚的履行对客户的服务承诺,受到客户的广泛赞许与好评。
(二)、诚信正直的经营模式与相关方多年保持最好的双赢模式。公司重视与利益相关方的沟通,通过建立有效的交流机制,根据利益相关方的合理建议和要求,不断完善公司战略的制定和实践,与利益相关方建立友好互利、和谐共赢的关系。公司关注投资者、政府、员工、客户、合作伙伴、社区、环境等利益相关方诉求,沿着钢丝绳制品行业升级换代的发展方向,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出发,在发展中注重科技创新、自动化、信息化与管理创新的有机结合,追求市场、环境、社会的协调共赢,坚持与竞争者和谐、与自然和谐、与职工和谐、与社会和谐。

三、  公司运营保障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政治建设
中共海城正昌工业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强化党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地位。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基本要求,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引导各级组织和全体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强化党建工作与改革发展的深度融合。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建立健全公司推进党建工作与改革发展深度融合的“一任务”“两要点”“两清单”制度。强化党的组织建设工作,做好党、企业、员工之间的沟通工作。

 
(二)保障员工利益

公司注重提升每个职工的社会责任意识,使社会责任成为职工 的行为准则,并采取多种形式,努力与各利益相关方保持良好的沟通和联系,倾听意见和建议,公司各部室从各自职能职责角度协助组织全力推进社会责任工作。公司一直坚持“以人为本、和谐发展”方针,注重员工和企业的共同成长,尊重员工权利,关爱员工身心健康,免费为一线倒班员工提供中晚餐服务、中夜班给予餐费补助。通过建立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创新人才管理机制,创建学习型组织,不断调动职工的积极性、自主性、充满正能量,不断挖掘职工潜能、提高职工能力、强化职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培育了一支热爱祖国、忠于企业、勤奋敬业、注重业绩的职工队伍,为公司的快速发展和保持行业领先地位提供了坚实保障。


1.完善薪酬考核体系。公司坚持效益优先、兼顾公平原则,根据《劳动法》

的要求制定工资报酬和福利标准,保证公司工资报酬和福利至少达到国家劳动法规和社会责任标准的要求,并能吸引员工为公司长期服务。在保证公平的前提下,向重点岗位、优秀人才倾斜。遵循男女平等、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原则,公开、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位职工,让职工人人都能得到平等的发展机会。公司不断完善人事、劳动用工及劳动合同管理,进一步加强了绩效考核、工资分配及社会保险专项工作,注重改善职工工资待遇,每年保持适度增长、公司实行年金制度。


2、切实尊重职工权利。公司严格贯彻国家用工政策,坚决杜绝违法用工行为,不歧视任何种族、民族、性别和身体状况的职工,坚决杜绝歧视和侵害职工利益的行为,尊重残疾职工的能力和权益,为其提供平等的工作待遇和特殊的关爱政策,坚持和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从根本上保证职工利益不受侵害。公司严格执行《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劳动合同签订率100%。严格执行国家和地方关于职工薪酬和福利分配的政策规定,及时为职工缴纳各类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及时吸收职工参加工会组织,做到工会全覆盖,依法维护职工权益。


3.依法维护女职工特殊权益。公司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女性职工保健政策,关爱女性职工的身心健康,对女性职工平等对待,采取公平的考核评价标准和激励机制,切实保障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公司在三八节给女职工送礼物、安排女工体检、设置孕妇休息室。

4.关怀职工落到实处。一是在实施《海城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办法》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了《公司补充医疗保险实施办法》,为公司职工、退休职工提供医疗补助,进一步减少职工的看病费用,让全体职工公平享受到医疗福利待遇。


5.保证职工职业健康。公司一直以来坚持健康、安全发展的理念,公司建立并实施了 GB/T 45001:2020 职业健康与安全管理体系,实行员工休假制度和定期体检制度,为控制和消除工伤、职业病危害,加强工伤、职业病管理,保护员工身体健康,维护员工权益。严格按照《职业病防治法》做好健康监护,维护职工健康权益,同时从发展理念和技术工艺方面做好源头控制和本质健康,从作业现场管理和标准制度规范方面做好事中监管。公司实施6S管理方法,时刻排查安全隐患,做到安全生产,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的职业健康安全法律、法规和标准。加强领导、建立健全职业健康安全制度,严格遵守职业健康安全操作规程,实行职业健康安全责任制。运用先进技术或采取有效治理措施改善劳动条件,达到国家要求标准,并为员工配备必要的职业健康安全设施和个人防护用品,关键岗位定期做体检,保证人员身体健康。


6.加强企业民主管理。公司积极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职工的根本利益,提高职工整体生活质量,维护和谐稳定。一是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依法维护企业和职工双方的合法权益,建立完善了工资协商共决机制、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实现了企业发展依靠职工、企业发展成果惠及职工,真正形成了共建共享、共享共建的长效机制。二是坚持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全年召开两次职工代表大会,明确生产经营目标任务和企业改革发展思路。三是深入推进厂务公开工作,结合企业实际制定厂务公开工作计划,在西艾厂及铁西厂不断丰富和完善厂务公开内容,健全厂务公开目录和公开方式,制度上墙、公众号发布、OA系统群发布等较好地落实了广大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7.着力提升职工素质。公司注重提升员工素质,完善技能全面发展。努力打造一支服务意识好、创新本领强的高素质团队。组织员工参加内外部培训、积极参加行业协会组织的培训、响应地方政府的号召,积极开展培训工作,并且努力争取政府的补贴支持。公司组织技术工人参加各级职业技术考试并取得资格证书,如车工、钳工、焊工、电工等技术证书,公司还鼓励一批技术开发人员考取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证,以提高技术能力及资质。另外,公司及工会常给员工提供提升的机会,经常带领相关人员参加省市组织的技能大赛,均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其中品管部的技术员取得了鞍山市职业技术大赛第一名的成绩,该员工还被评为“鞍山市五一劳动奖章”称号。




8、丰富员工文化生活:公司通过正昌报,让员工积极参与编制,了解公司的大事和员工感想体会,达到大家互相交流、共同提升的目的。使员工全方位受到教育和启示,在学习、参观、参与中让素质得到全面的提升。这体现在内在潜能得到激发,个人素质得到强化,人格更加高尚,更好的激发工作热情、拼搏精神和团结协作的精神。
公司通过组织各种文化化育活动来改善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提升员工的文明素养。公司每年不定期举办体育比赛、知识竞赛、文娱晚会及表彰优秀员工大会、大型旅游、夏季送清凉、节日给员工送福利等活动给员工放松的空间增加个人与企业的荣誉感、参与感及幸福感,也会宣导正能量,增强员工凝具力。让员工在工作之余,相互之间有一个亲密的接触,在放松身心的同时,增强员工之间的沟通;把企业的价值取向、风貌、行为规范发展到一个“家园”的层面,将所有员工融入到和睦的大家庭中。








9、公司开展公益活动. 如员工困难救助、捐资助学、社会大灾捐赠、助力民众文化生活等等,组织员工献爱心,让员工体会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初衷,引导员工形成良好的世界观,并拥有文明友爱的工作和生活心态。




(三)坚持诚信经营,维护客户及相关方权益



1、诚信经营:公司为“海城市纳税二十强企业”,“2022抗击疫情突出贡献奖”坚持诚信守法经营,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政策要求开展相关工作。在经营活动中,公司遵循自愿、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遵守社会公德、商业道德,主动接受政府部门和监管部门的监督和检查,依法履行纳税义务,及时、足额缴纳国家税款,在生产经营中一直坚持信守承诺,与客户真诚合作,得到市场和用户的充分认可。


2、严谨的品质保证并提升相关方权益:   公司通过了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IATF 16949汽车行业质量体系认证、ISO 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ISO/IEC17025中国实验室的认可;获得了日本JIS认证(日本工业规格认证),通过英国劳氏船级社工厂审核,通过韩国KS D 3514产业标准认证。公司BRITX钢丝绳系列产品,荣获辽宁省名牌产品。公司荣获全国“高新技术企业”“辽宁省省级技术中心”,确保了各质量管理体系运行的充分性、实用性和有效性,生产产品所使用的原辅材料以及生产过程完全受控,制定严于国家标准的内控标准,保证出厂产品质量;制定了T/CAQ10201-2016《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准则》标准的培训;成立生产技术中心和设备技术中心,做好产品的售前、售中、售后服务以及个性化顾客服务或产品的技术服务;制定《顾客质量投诉处理实施程序》管理标准,迅速有效地处理顾客质量投诉,增进与顾客的沟通和理解,获得顾客对产品的有关信息,进一步改进产品和服务质量。


(四)饮水思源、回馈社会,于2017年开始出资2亿元人民币兴建了6615平方米“正昌文化会馆”将以公益形式用于地方文化的提升和文化艺术推广,该文化馆计划的基础建设已完成, 2023年正式启动。董事长将多年来收藏的艺术品用来对外展示给周边民众,以公益形式真诚回馈社会及当地百姓。另外公司还在文化馆的东侧兴建了3054平方米的住宅楼-“正昌佳园”-(现已有16名高管入住),为了感谢那些在正昌创业初期至今,几十年如一日始终与之共同奋斗的高层员老们,为他们打造一个温暖的正昌大家园。



四、公司在环境保护方面的工作
公司着眼于可持续发展,认真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和新《环境保护法》,扎实做好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和废品再生利用一系列工作,提高各类资源利用率,推进了安全文明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建设。公司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了 GB/T45001-2020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以及安全生产风险分 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具有健全的安全管理体系、完善的安全管理和保障制度,公司成立以高层领导为首的安全生产委员会,负责管理基础设施及设备使用过程中的环境及职业健康问题,领导落实“五同时”和“三同时”。扎实开展各项安全专项行动,不断加大劳动保护和安全专项资金投入,完善安全设施和安全教育,持续改善作业环境和劳动条件,使各类安全风险均得到了有效控制,为职工创造了安全、健康、舒适的工作环境,先后被鞍山市安监局评“市级安全文化示范企业”,海城市安监总评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公司认真落实国家节能要求,科学分析生产经营能耗管理指标,强化职工节能意识,挖掘内部节能潜力,积极推进节能工作和废物再生利用,大力引进节能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新工艺,科学、合理地开展节能工作,对高耗能机电设备以每年5%的速度进行淘汰,力争在三年内将所有高耗能落后机电设备全部淘汰。同时对线材制品各类废次品进行再生产和整理分类处理,再生利用率达97%以上 。 

公司模范遵守环境保护法律法规,通过了ISO140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公司年每年对废水、废酸、废气进行治理,加强环保设施建设,改良、升级技术工艺,实现废酸、酸性废水回收处理率100%;安装锌锅、铅锅除尘设备,每年减少大气中污染物排放量90公斤。 


为了持续改善城乡环境空气质量,按照《鞍山市打赢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的工作部署,2022年我公司新购进与安装了一部分除尘设备,每年消减二氧化硫2.31吨、氮氧化物6.25吨、颗粒物0.96吨。


公司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2022年,废酸、废水回收处理率100%,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政府生态环境部门要求,全部转移给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理,做到减排和回收综合利用相结合,无污染事故发生。切实坚持生产经营与环境绿化、美化同步发展,不断做好环境绿化建设,生产区域可绿化地的绿化率达到100%。2022年公司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辽宁精诚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监测的有组织排放废气、无组织排放废气、废水、噪声全部符合相关标准。


2022年,虽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的经营受到了极大的影响,但是公司积极采取应对措施,销售策略转国内市场为重点,产品转型升级,在6月开始效益逐渐转好,同时公司在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员工保护等诸多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为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促进环境及生态可持续发展、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承担了相应的社会责任。今后,公司继续坚持科学发展观,遵守社会公德和商业道德,加大承担社会责任的力度,接受政府和社会公众的监督,深入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建设,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现企业发展与资源、环境、社会的和谐统一。

                                                                                                         海城正昌工业有限公司

                                                                                                                2022年12月